当前位置 : 首页 >> 武装工作 >> 军训工作 >>
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
作者:  日期:2021-09-22 审稿人:武装部 来源:  点击:

914日开始,由学校保卫处(武装部)精心准备和统筹安排,针对2021级新生的消防技能实操及灭火演练、灾害逃生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讲座、防诈反诈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在三校区陆续开展,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消防实操体验筑牢安全“防火墙”

    914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技能实操在都江堰校区率先开展,本次培训邀请四川赛弗新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培训的授课单位。

讲授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和控制火灾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结合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传授了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和自救技能,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现场演示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同学们依次进行了灭火体验和模拟逃生演练。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微信图片_20210916154013.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IMG_1686.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微信图片_20210915135218.jpg

消防技能实操和灭火体验、模拟逃生演练改进了往年以理论知识讲授为主的形式单一性,激发同学们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主动性,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大家能更直观、更真实地感受消防,学习基本的灭火和逃生技能,增强防范能力。

应急避险知识讲座助新生栓好“安全绳”

916日下午,针对全体新生的灾害逃生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讲座在雅安校区运动场举行。讲座由应急救护高级讲师,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公益促进部部长辛罡担任主讲人。

辛罡以刚刚发生的四川泸县“9.16”地震为例,对地震自救逃生知识进行了生动讲解。他指出在灾难面前应当“见义巧为”,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他人提供帮助。辛罡现场讲解、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术,并组织现场同学们进行组队练习。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微信图片_20210917094143.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1军训\IMG_20210917_171418.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微信图片_20210916161817.jpg

  防诈反诈宣传帮新生守好“钱袋子”

开学季是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季,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连日来,学校保卫处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提示,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联合公安部门打造《致学生的一封信》在公共区域张贴,民警进校开展防诈反诈宣传,为新生寝室准备反诈礼包等形式在新生中开展了系列防诈反诈宣传,提高新生的防诈反诈意识。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安全培训进军训为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IMG_1469.JPG

916日—17日,针对全体新生的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分别在雅安、成都两校区举行,讲座邀请到驻地公安反诈中心民警担任主讲。

民警对冒充电商物流类、冒充熟人类、杀猪盘类诈骗等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进行案例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提醒大家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警惕,不参与电信诈骗,提高了同学们的反诈安全意识和甄别防范能力。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1军训\IMG_20210917_145457.jpg

2014年开始,保卫处(武装部)就将消防安全知识、日常安全防范、应急避险演练、国防教育等内容融入学生军训中,旨在筑牢新生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切实增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至今已有六万余名新生接受培训,收效良好。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