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一个校园贷的真实案例
作者:admin  日期:2016-12-12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本文系四川某高校学生真实案例。文章为受害人所写,个别地方有删减。
      我是四川某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大二,在2015年11月份,刚好我还是新生。在qq上,一个自称是蓝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叫廖晨。他也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是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平台。然后让我周五去参加公司活动。在第四次邀请的时候我就去了蓝骄公司。他们公司主要做数码、婚庆、驾校、贷款、美容和装饰六大产业。
      然后我就去了蓝骄。从2015年11月份开始,每周五都会有100到200左右的大学生到蓝骄里去。这些人来自各个不同的学校,大都来自郫县的各个大学和职业学院。我们周五晚上到公司,周末回学校。每天晚上都会熬夜到凌晨2、3点,有时候还是一个通宵。每天晚上都会由公司老大——文泽平来给我们做演讲。当时我特别特别崇拜老大。他的创业经历给我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决定自己也要加油。我的负责人廖晨也对我特别好,经常关心我。所以当时我就特别特别的信任他,于是我就决定在那工作做代理。
      但是后来的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
      在2016年1月到2月,我办了3个分期和一个贷款。
       2016年1月21日,我的负责人廖晨带我去公司数码部分期了一台电脑华硕VM590Z,首付1000元,然后在达飞分期贷了3180元,分期18个月,每个月270块钱,这是我第一个分期,当时负责人廖晨告诉我那的电脑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实惠的!但是现在我的电脑经常出问题,拿到公司去修理的时候,他们说系统问题,当时我没有太在意。后来我才知道在当时华硕VM590Z京东只卖3600元,而我买成4180元。
      2016年1月29号,我的负责人又带我去时代数码大厦分期了一个驾校。当时在锦程消费金融贷款了3999元(后面我贷款付了500元),以一部苹果6的名义贷款。因为当时驾校还没有分期,所以就贷了3999元。我分了12期,每个月378.41,第一个月付了438.85元。而且报的是长征驾校,那个驾校根本用不到那么多钱。
      2016年2月28日,我还在蓝骄做寒假工,然后我的负责人廖晨说让我们去贷款,说这个可以不用还,而且本科生可以贷12500元,专科生最多10000元。
      为了给公司冲业绩,因为当时廖晨是我的负责人,我特别特别信任他。但是还是觉得贷款不好,贷款了怎么可能不用还,于是我没有同意。但他几次找到我,给我保证说那个诺诺镑客只是一个小的贷款公司不会上征信,可以不用还,没有问题的等等。
我在半信半疑下和当时一起在蓝骄做寒假工的人用自己资料去贷款,弄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我都不想去办了。但是后来廖晨一直找我说帮忙冲业绩,我就又答应去办理了。另外两个人也是四川某学院的学生,一个贷了12500元,另一个贷了10000元,当时我贷了12500元,分期了36个月,每个月470.98元。当时手机里收到短信到账10625元,还有1875元作为保证金被贷款公司收取。如果每个月按时还款就会在后期转到贷款人的账户里。
      随后廖晨让我用支付宝转了2125元到蓝骄公司的支付宝里,说这个是公司收取的手续费。而诺诺镑客贷款公司找我的时候,我才知道这笔费用根本不应该出的。因为他们贷款公司没有委托任何第三方公司帮助办理业务,所以这是不合法收费。
      贷款我实际只到了8500元。负责人廖晨让我买一部苹果6美版好做业务,以3300给我说这是代理的价格。但是后来我朋友查我手机说是日版,知道这个消息我很伤心。
      廖晨又给我说交500元给他,说是我报驾校的。因为上次报驾校的是分期所以还要交500元。我又交了500元的驾校费用给廖晨。那个驾校是我 2016年1月29号报的,明显那个驾校的钱我是已经交完的。但是我还是把钱给了廖晨。因为我当时信任他啊。现在想起来当时我怎么就那么傻。
后来我就真的没有去还贷款的钱。我问其他人的时候,他们也没有还,所以当时并不怎么在意。2016年9月份,贷款公司催我还款,自称是诺诺镑客的方律师,并且不断打电话和发短信催我至少还款16000元,还恐吓我要把我告上法庭和让社会上的人来找我。当时我并没有那么多钱,也不敢告诉自己父母,我不知道怎么办。
      于是我找廖晨。他开始让我不要去管他。但是后面贷款公司催的越来越厉害了,我特别害怕,就说我不知道怎么办。他说让我只还本金,还说给我处理。但是过了很久还是没有给我处理,就一直拖着贷款公司那边。
      因为一直拖,所以违约金越来越高。我想到这个事情天天都吃不好,睡觉也想这个问题。有时候我正在上课,电话就不停地打,如果不接,就一直发短信。我找廖晨,他却一直给我个模糊的答案,说他去弄。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找几个朋友借了9300元,还了一部分贷款,然后那边贷款公司才没有一直催我还钱了。
      那段时间我连饭都吃不上。很多时候一天都只吃一包泡面,都不敢再吃第二包。因为现在吃了,下顿就没的吃了。因为身上没有钱,还欠我朋友的钱。每天晚上我都躲在被窝里哭。
      一是贷款欠那么多钱我没办法还,也不敢告诉父母。
      二是我那么相信廖晨,结果他居然骗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帮我。
      我写这篇文章是希望和我一样想做兼职的人不要再和我一样被欺骗。因为一般做兼职的人都是家庭比较贫困的孩子,我们只是希望我们做兼职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当初我只是抱着可以赚点零花钱和给自己一个在社会上锻炼的机会的心态。但是这次兼职不但没有减轻家里的负担,反倒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我现在特别后悔。我希望以我的经历,给各位大学生一个警醒。希望不要再有其他的大学生像我一样弄分期和贷款,最后被欺骗。
      同时也希望各学校能够重视这件事情。不要在让这种事情再一次发生。

观点:  
       1、如果是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可以考虑在安全的情况下,提前进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否则,兼职只是在浪费你的时间。诸如发传单、做代理、餐厅服务生的兼职,在有限的假期可以尝试一下,绝不能当成自己的主业。如果那样的话,就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
       2、牢牢树立安全意识。做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可以避免很多麻烦。即使是在正规的企业兼职或工作,也要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一旦感觉会威胁到自己的安全,立即停止,并寻求家人和老师的帮助;
       3、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善良而智慧的人”。在无法做到“智慧”前,就不要轻易把自己的“善良”拿出来。那样无异于告诉别人:“我很傻很天真”。
       4、在心生怀疑的时候,我们需要听取多方意见。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络搜索。看看有没有人和你一样上当受骗。即使这样也还不能轻易排除怀疑,那么就需要和家长以及学校沟通,寻求帮助。你需要知道谁是靠山和后盾。
       5、“不占便宜”是远离一切诈骗的根本良方。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即使有,也不会落在你身上。尽管此话有点绝对,但至少让你免受很多灾难。
       6、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俗话说:“有多大能耐,成多大精”、“没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少一些物欲,少一些虚荣,少一些娱乐,安安静静地做一名好青年。即使是一些正当理由(报考驾校),也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分期(银行)。康庄大道你不走,非要另辟蹊径,到头来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7、如有分期行为,不要心存任何侥幸。按期足额还款。人家敢给你借,就不怕你不还。同时,告知家长和学校,这一点很重要。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大学生能处理财务问题。实际上,多少已经工作的青年财务也并不自由,一旦陷入泥潭就不能自拔。
       8、如果已经逾期,也请归还所有金额。大部分正规的分期付的合同都不会有任何法律问题。也就是说,打官司时,借款人很难赢。而很多非正规的分期购网站(长的和正规网站几乎一样),都有其社会背景。一旦拖欠,你的人身安全都成问题。
       9、记住:在目前这个金融和信贷极其混乱的市场,各路牛鬼蛇神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来坑大学生。因为说到底,大学生是一群善良而单纯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专心自己的学业,虚心接受学校教育。这样的话,他们哪会有那么多的可乘之机?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