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武装工作 >> 军训工作 >>
燃!国旗护卫队首次亮相校运会升旗仪式
作者:  日期:2021-04-19 审稿人:武装部 来源:  点击:

4月17日,微风和畅,鼓乐齐鸣,学校第40届校运会开幕式圆满落幕,国旗护卫队顺利完成第一次校运会升旗仪式。

早上8:00,开幕式正式开始,出旗方阵队员率先出场,踏着正步、高举国旗与校旗走过主席台,接受全校师生的检阅。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口令声、军靴落地的橐橐声,升旗方阵队员昂首挺胸、眼神坚定地走向旗台。随着“向国旗敬礼——”口令落下,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之中,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之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国护队员所展现出的飒爽英姿得到了校领导及广大师生的认可。一次升旗仪式的背后,饱含着国旗护卫队日夜挥洒的汗水与不懈的付出。



国旗在肩,用汗水挥洒青春

此次校运会升旗仪式,是国旗护卫队三校区支队第一次承担此类任务。为保证升旗任务顺利完成,各支队提前一个月开展了积极紧张的备战训练。

往常,为减少队伍训练与学校课程冲突,队伍的训练时间一般都在晚9:30至10:30,在备战校运会升旗仪式期间,很多队员都主动增加训练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在运动场上进行队列素质训练。成都支队第三届指挥刀邵梓提到,校运会前最后一次晚训,升旗方队的队员们站在熟悉的跑道上,在重复的口令中一次又一次演练着整个升旗流程,很多队员甚至由于长时间踢正步致使腿都难以抬起。

“为保障好校运会的精彩开幕,展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升旗方队,队列行进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要抓到极致,一次又一次地观察、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成都支队第三届班长李旭阳回顾,从手臂的高度,到脚尖下压的程度,再到抱枪的角度,都经过了队员们长时间的磨合,才展现出最终的整齐划一。与此同时,三校区支队负责人也经常在线上进行交流、分享,尽最大努力在校运会上展现出川农国护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运动场上的一次次摆臂、端腿练习,主席台前的一次次齐步、正步转换,化成了队员们坚定完成每一次升旗任务的原动力。正如队内班长所说,进入国护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国旗护卫队不仅仅用汗水承担了升旗之责任,也用行动印证了在川农大基因的延续之下,何为“川农国护人”。



                  热血在心,用责任书写担当

国旗护卫队能够顺利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赛事、活动升旗任务,离不开几年来队伍发展过程中的积累与沉淀。

国旗护卫队隶属于学校保卫处(武装部),是一支在学校建设与弘扬爱国主义的半军事化队伍,其中,成都支队于2018年首先成立。成立之初,队伍仅由七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组成。由于训练经验匮乏、建设资金不足等诸多因素,队伍发展在开始便遇到了难题。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国护队员,更作为坚守“爱国敬业、艰苦奋斗”之精神的川农人,他们并未选择退缩,而是仔细分析、逐一突破。成都支队第一届队长傅刚曾谈到,当时,为了制定出一套适合本校的升旗方案,几个创立人一次次尝试、修改,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到深夜,才最终得出一套属于川农的升旗方案。如今,随着队伍人数不断增多、队伍发展不断优化,升旗方案也在做出适时的调整,例如,在重大赛事、活动升旗仪式中,由原来的16人方队升至现在的28人方队。

2019年,雅安支队、都江堰支队也陆续成立。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从一个校区单枪匹马地战斗,到三个校区合力同心地奋进,国旗护卫队的力量在不断地壮大,队伍已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人。

几年之中,一代代国护人始终秉持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队训,身着军装,手擎国旗,出现在各种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的现场。正如成都支队第三届队长代京桐所说,一面印有“四川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鲜红旗帜,一群跟随旗帜努力奔跑的人,是所有川农国护人心中最美的校园风光。如今,心怀热血的队员们正在用行动承继着老班长们的所授所教,以“同升一面旗,共建一个家”为座右铭,沐朝露,伴夕阳,坚定地向前迈步。



展望未来,用行动承继薪火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与国旗护卫队成都支队的队员们合影留念,此次留念,是一次跨越两年的重逢。

2019年3月11日,在国护队发展的低谷期,队内主干曾针对队伍面临的难题致信于张强副书记,在他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国旗护卫队的发展渐渐步入正轨。如今,那封信已成为队内代代相承的珍贵文化财富,时隔两年,张强副书记的肯定与期望更是给队员们吃了一剂定心丸,让他们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自成立以来,国旗护卫队始终以“护国旗,守校园,爱国家”为初心,积极组织队列素质训练,承担多项活动的升旗任务,开展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三校区支队虽身处异地,却共同秉持“燃烧吾辈热血青春,谱写川农红色篇章”的信念。国旗在肩,责任在心。今后,国旗护卫队必将昂首阔步,继续前行!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