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泪 写 的 经 验------逃生警示
作者:admin  日期:2011-03-22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11月5日吉林大火,19人死亡;11月15日,上海大火58人遇难……逝去的这些生命再次向世人敲响了警钟?在火灾中,有人运用正确的逃生方式从20层楼成功脱险,而有人却在二楼房间内被烧死。或许我们能从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这些逃生者经历中感悟些什么?
  火灾留下的往往是废墟,而一次次成功与失败的逃生经历,留给我们的却是深深的思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该如何逃生自救?

[A成功篇]
  准确报警、冷静疏散,正确避难,踩出一条“逃生路”。11月5日,张丽英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吉林商业大厦五楼的老年舞蹈班里跳舞,和她一起的还有80多位老人。这时,突然有人冲进来大喊:“楼下着火了!大家快点跑!”张丽英和大家冲出教室时,发现楼里一片漆黑。危急中她大声喊:“大家不要慌,排好队,上窗户边上的缓台。”在她的组织下,80多位老人排着队上了缓台。随后,张丽英老人拨打了119,告知消防部门商业大厦的火势,以及她们被困的位置。随着浓烟越来越大,一群老人不得不向更高的地方攀爬。此刻,他们发现距离缓台一人多高的地方有一段梯子直通楼顶,这些老人便开始沉着冷静地沿着梯子向楼顶疏散……最终,80多名老人在天台上等来了救兵。
  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高层住宅内发生火灾。起火时,60多岁的李先生和老伴还在家里,当他们发现屋内四处都有浓烟时,立即决定离开房间。由于楼道太黑,他们不敢下楼,便四处寻找空气新鲜的的地方。“凭借手机的亮光,他们钻进了家门口旁边的水表间,里面相对空气较好。”一个多小时后门外消防队员大声呼叫寻人,李先生和老伴应声出来,最终得以脱险。
[点评]吉林商厦火灾中,张丽英老人在发现楼内火势难以控制时,迅速果断组织人员撤离火场并报警。报警时详细说明了着火地点和附近目标,简述了灾情状况。同时她根据火场实际,灵活选择了疏散路线。而在上海火灾中,李先生和老伴面对火灾,同样沉着冷静,正确选择了避难场所,最后才得以脱险。
[提示]发现火灾后,要立即报警,报警时应沉着、准确地讲清起火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或单位;讲明燃烧物是什么,火势大小;留下报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电话号码;派专人在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在疏散时还需注意;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的位置上层,此时应通过疏散楼梯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通过防烟楼梯往楼顶平台逃生,等待救援。如果逃生路线被封堵,请躲进就近的避难层或者适合避难的避难间避难。
  利用身边的器材,为逃生搭建起生命云梯。11月15日14许,居住在上海市胶州路23楼公寓内的 周 先生,发现所在楼层起火时,他立即冲到楼道里,打开灭火器箱,拿出灭火器将自已所在楼层窗外的部分明火扑灭,然后和妻子顺着23楼外的脚手架往下爬。大概爬到十几楼时,遇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他们夫妻安全脱险。
  住在20层的陈孝庆、韩明霞老两口午睡醒来时,看见窗外全是黑烟,立刻意识到发生了火灾,当他们把房门打开的时候,大量的黑烟伴随着火光扑面而来。他们根本没想到,火势会如此猛烈。陈孝庆老人到阳台一看,立刻判断火势会往上走,人应该往下逃才会安全。但外面已经被烟雾笼罩,陈孝庆拉上老伴就往南阳台外的脚手架上爬。陈孝庆事后回忆说:“他们怕吸入过多黑烟,还用毛巾捂住了口鼻。”
  老两口向下爬了两个楼层,看到18楼的火势并不大,他们就顺着窗户爬了进去。他们发现,这里的楼道也被大火封住,屋子里有一个小伙子正在砸消火栓玻璃。三人齐心协力打开消火栓水龙头,用水浇湿了全身,并灭掉了窗口的明火,然后翻窗再次顺着脚手架往下爬。当他们爬到10楼的时候,被消防员救了下来。
[点评]周先生他们之所以能顺利逃生,一方面是利用了楼道内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来延缓火势蔓延速度,为自己争取了逃生的时间;另一方面采取了正确方式——用水浇湿自己并利用湿毛巾捂住鼻逃生。
[提示]高层建筑内通常备有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居民可用来扑灭身边的明火,争取逃生时间。此外,逃生时,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体位,以免吸入过多的浓烟中毒。如果楼层里有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应尽量利用这些救生设施逃生。

 [B]侥幸篇
  
坐普通电梯逃生,险些命丧火海。发生在上海高层公寓的那场大火,让50岁的 金先生差点丧命。
  金先生住在第20层,起火时,他正在家中上网。“放电脑的那间玻璃房间朝东,突然听到阳台上有砸玻璃的声音,第一反应是工程施工出了问题,连忙跑去看。” 金先生完全没有想到,一场生死劫难正在等待着他。“跑到阳台,看到外面火光一片,原来玻璃是被火烧爆裂的,于是赶紧往外跑。”
  金先生冲出房门后,过道里已经浓烟密布,他撒腿就往右手边的通道跑。但当他打开消防门时,看到浓烟正往上升,隐约中还有火苗在下面几层闪现。强烈的求生欲望促使 金先生转身就往左边的楼道跑去,因为那里有一个电梯。在浓烟中他摸索着冲到电梯旁边,来不及多想,赶紧按下电梯按钮。按钮灯亮了,几秒钟后,电梯门打开,他立刻冲进了电梯。“电梯到了1层,门一开,他赶紧跑了出来。跑到大门处回头一看,电梯上方的那排指示灯正好熄灭,也就是说,只要再晚几秒钟,他就被困在里面,恐怕是出不来了。”每当回忆起那一幕, 金先生就会手抚胸口,呈现惊魂未定的表情。
[点评]坐电梯的金先生不过是侥幸逃生。
[提示]发生火灾后,电梯系统容易被高温破坏而造成电梯“卡壳”,一旦电梯不能正常升降,逃生者就会被困火场,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烟气涌入电梯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所以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坐电梯逃生。
  从10楼纵身跳下,脚手架上死里逃生。在上海胶州路那场“11.5”高楼大火中,最侥幸的当数住在10层的 陈 小姐,采取最错误的逃生方式却死里逃生。
  据陈小姐回忆,自己刚午睡起来,还有些迷糊,就闻到很浓的烟味,她猛地清醒了——楼层起火了。她赶紧到卫生间找了块毛巾打湿,捂住口鼻。此时房间里浓烟弥漫,她几乎看不清周围的情况,于是赶紧跑到阳台,把毛巾往头上一包,心想不跳就会死,跳了或许有条活路,一咬牙就唰地纵身跳下…….由于这个公寓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外面包裹着不少施工的脚手架和泡沫材料。 陈 小姐说,她从10楼跳下,正好掉在了7楼外立面的脚手架上,当时此处已经起火,脚手架已被烧红,她被烧伤,脚也扭伤。就在最危急的时刻,突然有一位救援人员抓住她的手臂,大喊你不能再跳了,快从里面走。然后一把把她推进了7楼的房间。在房间其他救援人员的接应下,她很快逃离了火场。
[点评]从10楼跳下的陈小姐,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脚手架,否则难逃厄运。纵观我国历史上的高楼火灾,很多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跳楼被摔死的。
[提示]资料显示,人从15米以上的高度跳下来,就会有生命危险。高楼火灾,在得不到及时救援、又身居高层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套、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滑向楼下,也可利用门窗、阳台、排水管等逃生自救。如果被烟火困在较低楼层(三楼以下),可先将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C]遗憾篇
  
依赖的卫生间,却成为终结生命的句号。上海胶州路高楼大火发生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灭火救人。当消防队员进入楼层逐一搜救被困人员时,发现二楼一户居民家的卫生间紧闭,消防队员立即破拆进入,在卫生间里发现了3具尸体。
  “居然住二楼都不选择逃离大楼的方式而躲进卫生间活活被烟火熏死,实在太遗憾了。”一名参与搜救的队员分析认为,可能是二楼的这户居民发现起火后,疏散楼道的烟雾很大,所以不敢穿越烟雾逃生,于是躲进卫生间,并关闭了房门。也可能他们在卫生间里并没有采取用水浇门降温等措施,而是被动等待救援,大量毒烟涌入卫生间后导致了他们窒息身亡。
[点评]本可以穿越烟雾逃出去的三名遇难者,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把卫生间当成了万能的避难所。其实浴室或卫生间只能作为无路可逃的临时避难所,毕竟里面有水,可以用来降温,但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场所。
[提示]如果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如果能迅速穿越浓烟逃生就要毫不犹豫地浇湿身体逃出去,千万不要躲到厨房,更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灾。当无路可逃时才选择浴室或者卫生间避难,不过要立即关好门,用湿毛巾、湿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以积极的方式等待救援。
缺少逃生意识,脚手架上逝去生命。“往右边爬啊,快啊、快啊!”看着火苗呼呼地沿着脚手架往上窜,楼下群众拼命地向上喊话。
11时15分14许,大火发生的那一刻,着火公寓楼下的很多群众发现脚手架上有两名吓傻了的工人,一动不动地呆在那里,既不往上爬也不往火势稍小的侧边撤离。而群众的呼喊声并没有让他们惊醒过来,依然一动不动。
“当时感觉每个窗户都有火苗,还有脚手架不断往下落,太吓人了!而且不断有人往下或是往上爬寻求逃生的机会。没过多久,火苗就吞噬了他们所在的地方……”一名目击者表示,这两名工人所处的楼层并不算很高,如果及时逃生,是完全可以保住性命的。
[点评]如果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逃生措施,积极自救,脚手架上的两条生命何至于消逝?
[提示]发生火灾后,一不要贪恋财物,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逃离火灾现场;二不要惊慌,要保持清醒的判断力并积极自救,绝不能在原地消极地等待救援,从而延误了最佳的逃生时间。
火灾烧出了我们自身暴露的消防意识欠缺和不足。痛定思痛,为避免悲剧再度发生,我们应该警钟长鸣,别再从眼泪里阅读这些经验和教训。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