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揭示骗术伎俩 谨防校园诈骗
作者:admin  日期:2010-03-25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近期,不法分子屡屡利用我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安全防范意识差等弱点,进行钱财诈骗,造成学生财产损失。保卫处揭示两起典型的诈骗案件,以提高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骗术一:有我校学生收到短信,声称该学生存于学校的档案信息有误,请到学校档案中心更正,并将该生的个人及家庭信息直接发送到档案中心邮箱,有老师会进行更正。
  在收到此短信一天后,该生接到异地来电,一位自称为成都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知该生其手机号码被一名逃犯所盗用,导致产生两个信号,要求该生关机到某一时段以协助警方破案。待学生关机后,不法分子立即通过此前该生透露的父母联系方式给该生父母打电话,谎称为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告知其父母该生突患疾病,急待抢救,急需住院费数万元。由于此时学生父母也无法联系到该生,情急之下,轻信了不法分子的谎言,而在不法分子的指示下,将钱款汇到指定账户,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防范提示:这是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实施金融诈骗的典型案件,由于这类诈骗案件手段具有迷惑性,利用学生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家长往往难以识别,一旦受骗,涉案金额较大。
  对这类骗局,学生只要能做好防范工作,就能避免上当。首先,对一些陌生的短信,尤其是中奖短信,最好的做法就是置之不理;其次,无论短信以何种名义、何种理由,学生都不要透露其任何的个人信息。对存在一定风险的、真假难辨的短信或电话,最好求助于学校保卫处110报警中心。

骗术二:有两名年轻妇女混迹于学生寝室,自称为校园超市送货人员,由于两人长期为校园超市送货,截留了不少公司赠与超市的文具物品,希望通过学生将这些赠品卖出,但学生须先买下这些低价物品,两周后如果没有卖完的余货可以退还。这些物品中数量最大的为笔芯,有几千根,货物总价值共数千元。当学生对笔芯开盒验货时遭到两妇女的反对,声称封口上的防伪标志如被破坏便不予退货。最终同寝室数名学生凑钱买下了这些物品。妇女收到钱款后迅速离开寝室,后学生打开笔芯盒后才发现受骗上当,所谓的名牌笔芯全是伪劣笔芯,而该两名妇女已无踪影。
  提示:此类诈骗主要以高回报为诱饵行骗。不法分子常常以假冒的伪劣或数量短缺的文具、洗发水、化妆品,甚至还有数码产品,以极低的价格为诱饵,向学生继续推销或销售,不少学生由于涉世不深,渴望获利的心理,屡屡上当。
  对此,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天上不掉馅饼,拒绝上门推销!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在不法分子开出的种种“好处”、“利益”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到学校保卫处报案。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