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警惕!骗局设在千里之外!
作者:admin  日期:2008-03-18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警惕!骗局设在千里之外!

  2008年3月15日下午7:15左右,保卫处值班人员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是我校动物医学院药剂专业学生谷某的哥哥打来的,他说:今天家里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声称:谷某骑自行车把别人的汽车撞坏了,要家里尽快将3000元汇到一个指定帐户上,否则就要砍下他的手,但家里尚未按对方要求汇钱,其哥哥请我们找到谷某证实有无此事。接到电话后,我们马上与动医院老师取得联系,把情况向他们进行了通报,让他们尽快找到谷某了解情况。几分钟后,动医院老师回电话说:谷某昨天手机被盗后又被关机了,估计是有人看到他家里的电话后乘机敲诈。老师们也马上与他哥哥联系说明此事,避免了上当。
  2008年3月17日上午10:00左右,人文院办公室打电话反映:该院法学专业07级学生赵某的家长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说:赵某在学校出了车祸,伤情严重,现正在医院抢救,急需汇2万元到他们提供的一个账号上,结果其家长一时心急,就按对方提供的账号汇了2万元。事后,家长才想起打电话到学校询问老师是否确有此事,经老师告知,才知已上当受骗。
  通观以上两个案例说明,骗子的手法其实并不高明,他们往往先是千方百计的使受骗学生的手机处于关机或长时间占线状态,然后再以学校老师、警察、医生等身份给家长打电话说:你的子女因车祸、或遭人殴打受伤等等原因急需汇钱来抢救为借口实施诈骗。
  目前,经初步统计,我校接到此类电话的学生家长共22位,均为2007级学生,经了解,诈骗分子手机号码有3个:13024911672、13024916832、13074961817,均为福建省手机号码,同学们在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请及时和学校保卫处联系。
  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同学,在上网求职或交友时不要轻易将自己家里的电话告诉别人,并希望通过你们将这些案例转告自己的家长和周围的同学,同时应将学院办公室、老师、要好同学的电话和保卫处值班电话(0835-2882110)告诉家长,在接到陌生人电话时,不要心急,更不要盲目按对方要求汇钱,要先多方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