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毕业求职心切 落入传销陷阱
作者:admin  日期:2008-03-18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毕业求职心切   落入传销陷阱

  又将是收获的季节,学子们将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对前程的憧憬,对理想职业的渴望和家人的殷切期望,成为了毕业生求职的原动力,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有一些涉世未深的学生却坠入传销陷阱。
  不久前,我校三名毕业学生因求职,误入传销陷阱,除一人被警方成功解救,其余两名仍困在传销组织中从事传销活动。
  我校04级学生唐某,2007年10月去的安阳,至今未归,期间还介绍段某某加入,段某某又将卢某骗到了安阳。3月初,唐的同学曾打电话找唐询问情况,唐某说她现在在河南安阳安彩集团,做销售,底薪3000元,再加销售提成。该同学还与她谈及毕业论文的事情,要求她早一点回校或是与导师联系,但是她始终推诿公司忙,事多,走不开。
  我校04级学生段某某,于2007年11月被唐某通知到河南安阳后,至今未归,期间还向卢说自己在安阳安彩照明公司实习,地址在安彩大道,并介绍卢某到安阳。后经卢某的女友在网上查证,该公司是在安阳中州路南端,并没有在安彩大道,且安彩集团已经破产,又打网上安彩人事部电话查,说没有招实习生,也没有段这个人。其他同学问段具体地址在哪,说打算过去,段只叫他们直接过去,会到车站接,拒不透露详细地址。
  2008年2月29日段某某在电话中告诉他父亲,说自己3天前得了阑尾炎,在安阳市人民医院动了手术,花去4000-5000元医药费,自己的钱不够,让家里给他寄2000多块钱去,再过3、4天就可以出院上班了。段父又和段的王姓主管通了电话,询问了一些关于段某的情况,王主管的描述和段的描述基本一致。3月1日,段父又和段某的王姓主管通了电话,核实关于段阑尾炎动手术的事情。王主管说确有其事,现在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还让段父赶紧给他寄医药费。
  3月3日,学校有关部门与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处取得联系:没有段住院的信息。段父说段有个堂姐结婚在河南,距离段现所在地几百公里,但段一直拒绝其堂姐去看望他。
  段某某加入传销组织后,又与我校04级学生卢某联系,叫卢去帮他们公司做一个方案,卢随即于2008年2月23日出发,翌晨8点抵达河南安阳,段某某等已在车站迎接,令卢某感到意外的是,段某某等并没有直接带他到公司,而是在安阳转了4个多小时后才把他带到了其住处。接下来就是被收缴手机,参加连续6天的“培训”,培训中讲到:加入公司需要买一套化妆品,价格是2900元,如果你介绍了两个人,这两个人又介绍了两个人,每人买一套产品,你可以得到15%的报酬,如果介绍了400人,就可以拿到60%的报酬。卢同学立刻意识到自己掉入了传销陷阱。经询问同室人员,产品竟是子虚乌有,有的来了半年多了,也没有看到过产品,如果不加入,一切行动均有两三人“陪同”,见此状况卢即和他人商量寻机自救,以一室友假装同意加入为由,取得看守人信任,伺机拿到手机报警,后被南阳警方成功解救。
  传销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和组织,能让人们如此失去理智、违反常识?传销队伍里有一句豪言壮语: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可以将石头当成金子卖。这句话清楚地点明了传销的本质:欺骗!骗朋友、骗同学、骗同事,骗亲人!在许多传销活动中,传销已经转变为“拉人头”的欺诈活动。没有可供销售的商品,即便有也只是行骗的“道具”。整个传销网络完全是依靠下线人员缴纳的金钱维系运作,与各国普遍禁止的“金字塔”欺诈如出一辙,它是国际社会痛恨的“经济邪教”,是世人不齿的“老鼠会”!
  现在从事传销的违法分子已将黑手伸向在校的大学生,目光聚焦在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就是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这一特点,以高薪为诱惑,诈骗钱财,禁锢人身自由强迫洗脑,使学生被动的接受他们的“销售理念”,最后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由一名被害者转变为一名帮凶。我们的学生大都是思想单纯、容易轻信他人,成为受害者,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①希望各学院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大三大四的学生,应广泛开展就业知识的学习,将传销的危害讲透,最大限度的规避求职风险。②学生在求职时应通过正规的中介渠道,应聘公司前首先要认真了解该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不能被一些虚假的宣传迷惑盲目加入。③同学如果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首先应保持冷静,尽量与犯罪分子配合,骗取他们的信任,伺机逃离,其次要立即与当地警方和学校有关部门联系,讲清被困地点以便寻求保护,最后是不能使传销人员获得利益,无论他讲的怎样天花乱坠,避免自己被拖入骗局。④一旦发现有同学被传销人员控制,知情者应立即向学院或保卫部门汇报,防止其他同学的合法权益受侵害。
  传销是一种违法行为,具有较强的危害性,学校的师生员工应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遇有类似情况要认真甄别,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保卫处
2008年3月17日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