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简单的骗术为什么屡屡得手
作者:admin  日期:2009-09-24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盯上了刚踏入大学校园,单纯、朴实、缺少社会阅历的新生,采用各种卑劣的手法骗取新同学钱财,且屡屡得手。如:今年3月以来,我校老区一舍几名08级新生,中午在寝室被一名二十二、三岁左右的湖南籍女子以找兼职、做文具用品销售代理为由,以低廉的价格将一包伪劣文具卖给了同学,事后才发现文具的数量和质量不对,被骗走现金900元。同一天,老区六舍的几名新生,也被一名湖南籍男子以同样手段骗走现金600元。
  9月10日,我们接到农学院某新生家长电话说:自己的女儿在八月二十几号时接到过一个陌生电话,说她中了19万元的现金大奖,但对方要求汇几万元的手续费、税费到其指定帐户,之后才能拿到奖金。到目前为止,该同学东拼西凑的3万多元现金已陆续汇到了骗子的账户上,等到及时发现,现今早已被骗子转走。
  为何屡屡发生此类悲剧,究其原因,一是有的同学思想太过单纯,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轻信骗子在推销伪劣产品时所打的“勤工助学”招牌,想自己挣钱减轻家里负担,愿望是美好的,但结果却让自己和家人受到伤害;有的同学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贪图眼前的小便宜,认为天上真的掉下了馅饼,结果馅饼没有掉下来,反到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还有一部分同学是想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但不加思考,盲目做出错误的决定,而掉入了不法分子的陷阱。
  其实骗子行骗的手法并不难识破,这些骗子大多采用寻找销售代理的方式,上门推销各种伪劣化妆品、文具等物品,骗子们首先向同学们出示“工作证、身份证、产品质量鉴定书、公司证明、联系电话”,取得同学们的信任,然后拿出推销的商品,这些商品价格低廉,真假参半,骗子们先向同学们展示真的商品,并把做“代理”的好处说得天花乱坠,等到同学们答应之后骗子们再以商品整体打包的形式,将真假参半的商品全部推销给同学。有的骗子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同学,并告诉同学们说:以后如还需要货就与他(她)联系;有的骗子在行骗过程中,在见到同学们的现金不够的时候还说:“先给这么多,我下次来时再补上”等等,这些伎俩,都是骗子为了更好的配合自己的谎言,从而达到行骗的目的。这时,同学们都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眼睛,觉得有利可图,在没有查看货物真伪和清点货物数目的情况下,便盲目做出错误的决定。
  我们希望同学们做到几点几点:1、只要同学们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就能避免坠入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2、同学们遇事要冷静思考、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不能轻信网络和手机上发布的说自己中奖的消息,更不能轻易按对方要求将钱汇入其指定帐户;3、同学们如要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应该先到学校勤工助学部门或找所在学院老师咨询,在老师的指导和推荐下开展活动,这样既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又充分的保障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的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