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制度文件 >> 内控制度 >>
保卫处车辆收费监督管理办法(修订)
作者:  日期:2022-07-04 审稿人: 来源:  点击:

一、车辆管理范围

1、学校公务用车

2、与学校有公务往来的车辆、社会特种车辆;

3、教职工车辆;

4、教职工家属车辆;

5、学生车辆;

6、校外在校内租房、购房人员的车辆;

7、临时性进入学校的车辆。

二、车辆出入证办理程序

1.学校公务用车凭单位证明、车辆行驶证办理。

2.教职工车辆凭工作证、车辆行驶证填写车辆授权申请表由各中层单位统一报送。

3.教职工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凭户籍证明、结婚证、车辆行驶证办理。

4.教职工非直系亲属凭教职工所在单位证明、车辆行驶证办理。

5.学生车辆凭学生证(或学院证明)、车辆行驶证办理。

6.校内租住人员凭租房合同及保卫处车辆管理办公室(校区保卫部)备案登记证明、本人户籍证明、车辆行驶证办理。

7.教职工个人及公务车辆的申请:由申请人员在所在单位登记,填写有关车辆授权申请表,已录入保卫处资料信息库的不再申请。由各中层单位审核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车辆信息登记表原件及电子文档交保卫处车辆管理办公室(校区保卫部)审批办理。

8.其余人员的申请:由申请人携带相关证件到保卫处车辆管理办公室(校区保卫部)审批办理。

三、车辆认证管理收费标准

1.学校公务用车,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私家车免费办理。

2.与学校有公务往来的校外车辆临时进出学校,由接洽单位通过车辆预约系统。

3.因临时施工进校的施工车辆由相关中层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授权限期免费办理。

4.教职工非直系亲属长期在校停放的车辆、校外在校内租住人员车辆和校内商铺商家车辆,每年每车收取校园资源占用费1800元。

5.车辆校园资源占用费由财务处(校区财务部)统一收取,办理人凭保卫处(校区保卫部)缴费通知单到财务处(校区财务部)缴费,保卫处(校区保卫部)凭财务处(校区财务部)收据办理车辆出入认证。

5.(1)雅安校区:临时进出校区的车辆(含出租车),实行计时收费,进出时间在15分钟以内免费,超过15分钟的收费2元,超过2小时的每小时加收1元;(2)成都校区:临时进出校区的车辆(含出租车),实行计时收费,进出时间在15分钟以内免费,超过15分钟的收费4元,超过2小时的每小时加收2元。

四、监督管理

1.临时车收费流程:临时进出校区的车辆出校门时,根据门禁系统显示的应收费用通过手机线上缴费(支持微信和支付宝)。若临时车车主无法进行线上支付,可根据门禁系统显示的应收费用通过现金支付。线上缴费或现金缴费都由当班人员将对应金额的发票交给缴费车主,若车主拒收发票,由当班人员当场撕掉发票(各门卫室均有24小时的监控,对收费过程进行监督)。

2.每周一由门卫组长将上一周所收现金和发票票根一并交至车辆管理办公室,由车辆管理办公室在门禁系统云平台财务报表栏核对账目,若账目无误,登记后统一交至学校财务处。若账目有误,由车辆管理办公室人员负责调取相应门卫的《门卫人员门禁管理异常情况处理记录》进行核查。核查发现钱款和收费系统账目不符且无异常情况处理记录的情况,由当班人员自行补交应收费用,情况严重者,予以500-1000元的罚款。

3.新门禁收费系统运行后:(1)主要以线上支付方式收取停车费。(2)若车主不具备线上支付能力的,由当班人员根据门禁系统显示费用收取现金,并在收费系统界面点击“收费开闸”起杆。(3)若临时车具备免收费用的特殊条件,当班人员须在收费系统界面点击“免费”,再选择“特殊车辆”,确定后起杆,并在《门卫人员门禁管理异常情况处理记录》上详细记录未收费车辆车牌号、未收费金额及原因等具体情况。

4.车辆未收费的特殊情况:(1)车牌识别错误的车辆;(2)无入场记录的车辆;(3)来校办公车辆;(4)因私办理车辆预约的车辆;(5)校园施工临时进出车辆;(6)其他校区未录入内部车的车辆。遇到此类情况,当班人员务必在《门卫人员门禁管理异常情况处理记录》上详细记录未收费车辆车牌号、未收费金额及原因等具体情况。


热点新闻:



[ 打印本文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页首 ]